觀點新聞

壽險業未實現損失規模史上最大?公會4大澄清聲明:不宜短線解讀導致恐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媒體報導,壽險業帳上未實現損失規模創史上最慘,壽險公會今天強調,金融波動恆存,不宜以短期視角檢視壽險業者長期經營本質,以免產生誤導或不必要的恐慌。

壽險公會今天發布4大澄清聲明,首先,儘管近期金融資產評價因短期市場因素受衝擊,但今年前3季壽險業合併財報整體淨值相較去年底,已回升新台幣3791億元,今年前3季壽險業稅前淨利達1747億元,同樣保持穩健獲利。

壽險公會表示,今年第3季因美國聯準會(Fed)利率維持高檔更長一段時間的預期發酵,帶動美債殖利率上揚並引發金融市場震盪,導致第3季底壽險業包括帳列AC(攤銷後成本)的整體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擴大至5.6兆元,但實際影響財報的OCI(其他綜合損益)及覆蓋法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僅5750億元。

第二,壽險業帳列AC債券是基於資產負債管理而持有,短期市價變動不影響壽險業持有資產目的,也未損及業者淨值及公司運營;另一方面,利率上揚對壽險業而言將更有利提高資金投配收益率,提升長期穩定收益。

壽險公會指出,第三,當前國內外經濟及金融局勢變化快速,波動風險為常態,9至10月全球股債市陷入新一波調整,但截至11月15日止,美債殖利率已顯著回跌、美台股市同步上揚,在近期金融行情顯著修復下,壽險業淨值進一步惡化風險已經降低。

第四,壽險公會強調,壽險業為長期性事業,經營本質是持續完善資產負債管理,壽險業持有大量金融資產,財報本身即易受金融行情影響,若外界過度放大或聚焦短線金融波動對金融資產評價或淨值的影響、進而評判壽險業者體質,恐產生誤導或不必要的恐慌。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