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中國黃金週湧人潮 ,消費需求有限,學者:無法改變疲弱經濟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德國之聲(DW)今天報導,中國官方雖預估今年的黃金週長假可創造逾人民幣7800億元(約新台幣3兆4770億元)的收入,但學者分析,即使如此,也無法解決當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問題。

報導說,中國當前不可忽視的經濟問題就是以恆大、碧桂園為首的房地產困境,多數學者認為,除非房地產業趨穩,否則中國的經濟恐怕難以強勁復甦。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告訴DW,這波十一長假相較於去年封控期間,數據上的差異「一定非常顯著」,但恐怕仍無法解決當前的經濟問題。

他說,從今年8月的數據分析可知,多數國家受惠於暑假需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有所成長,但中國的CPI卻僅有0.1%的年增率。

即因如此,邱達生指出,今年的十一長假雖然可望拉抬CPI,但刺激的力道仍無法跟疫情前相比,加上國際大廠紛紛把供應鏈轉至其他東南亞國家,「中國如今要依賴像過去固定投資、出口的方式已經時不我予」。

他說,而且美中明顯脫鉤,中國更難如過去依賴美國的終端財貨需求市場,而是必須創造需求,但過去幾年疫情衝擊,使得中國原本拉抬內需的計畫必須延後,「延後數十年都有可能」。

邱達生分析:「房地產問題是目前它的(北京當局)各種政策很難解決的,因為中國大陸現在的空房可以容納的人數是總人口的2倍以上,所以這個是無解的問題。」

報導說,經濟學者估計,中國今年還是有機會低空飛過5%的經濟成長目標,但房地產可能是造成無法達標的風險變數。

延伸閱讀
鼓勵生育也沒用,中國生育率降至1.09,人口危機正逐漸發生
40年經濟飛升告終,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中國未來幾年的GDP成長可能都不到4%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