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盟與中國達成6共識,盼強化雙方貿易進出口機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第10屆歐盟與中國高層經貿對話今天在北京舉行,雙方會後發表6項共識,包括反對脫鉤斷鏈、討論建立原材料供應鏈預警機制和出口管制對話機制,並將成立副部長層級的金融合作工作小組。

這場對話是由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負責經貿政策的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各自率團主談,會後舉行未提供問答機會的新聞發布會。

何立峰首先說明雙方達成的6項共識內容,包括:

一,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歐中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並將攜手應對國際糧食、能源危機。

二,同意共同維護並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將推動WTO進行必要的改革,包括爭端解決機制、投資便捷化措施等。

三,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反對脫鉤斷鏈」。討論建立「中歐原材料供應鏈預警機制」,同意對此保持溝通;並將建立「出口管制領域對話機制」,包括對出口管制政策和施檢的溝通。

四,承諾保持雙向開放,為對方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的經商環境。持續加強智財權保護、重啟酒精飲料工作組、開展化妝品領域的對話交流等。

五,中方願對歐方擴大進口,並希望歐方取消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中方則同意加快歐盟農產品准入進程。

六,加強金融合作,推動金融業雙向開放,成立副部長級工作小組。發展綠色金融;中方同意「將更多歐盟在華法人銀行納入碳減排支持工具範圍」,並加強證券監管部門合作。

何立峰表示,雙方並「就歐盟出台的國際採購工具、外國補貼審查和碳邊境協調機制等貿易政策及影響交換看法,中方希望歐方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他還加重語氣說,中國「再次就歐盟將對中國電動車反補貼調查表達高度關切和強烈不滿,希望歐方慎重從事」。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則重申歐盟最關切的「影響歐中關係的重要議題」,也就是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對全球糧食供應造成衝擊,歐盟希望中國合作推動恢復遭俄羅斯抵制的「黑海倡議」,使烏克蘭的糧食可以出口到全世界。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也提到對中國資料相關新法規(例如「反間諜法」)的關切,強調這對歐洲企業在中國經商帶來了高度不確定性。

延伸閱讀
美中角力難停歇,美晶片法細則出爐,防堵中國從中受惠
中國再出新規!強化控管力道,未來app將更難在中國上架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