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美債殖利率4.2%以上!買美債ETF前停看聽:「溢價」1%以上要留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期美債殖利率彈升至4.2%以上的高位,加上看好降息後的資本利得空間,長天期美債市場交投火熱,助攻國泰20年美債ETF(00687B)8月以來規模大增新台幣76億元,榮登長天期美債ETF吸金王,受益人數也突破5萬、達5萬8,000人,兩者單月均成長逾2成。

看好長期投資特性,美債ETF「愈跌愈買」

此外,00687B也是8月美債ETF交易王,截至8月29日,於8月的20個交易日中,高達11天是美債ETF成交金額冠軍。細看數據可發現,在股價較前1日回檔1%以上時,包含8月2日、8月4日、8月11日、8月17日,投資人展現長期投資特性,反而「愈跌愈買」,帶動00687B這4日成交金額均突破新台幣10億元,甚至在8月4日衝上新台幣25億元。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態度仍鷹,市場如何看風向?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表示,通膨狀況有所趨緩,但仍堅持2%的通膨目標,強調會以經濟數據謹慎決定是否升息,或是維持利率不變。鮑爾談話後,據Fed Watch資訊顯示,年底前再升1碼以上機率攀升至57.9%(截至8月29日)。但整體看來,即使聯準會11月或12月再次升息,也與6月公告的利率點陣圖指引一致,國泰投信表示,明(2024)年聯準會展開降息循環仍為市場共識,正向看待美債市場未來表現。

國泰20年美債ETF基金經理人江宇騰表示,債券本就是以資產配置為出發點,適合長期投資的產品,趁著低點進場布局、降低持有成本,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不僅在降息訊號釋出前能安穩領息,未來亦有資本利得空間可期待。據統計,於聯準會末次升息時進場布局長天期美債,持有2年累積報酬率最高可達20%。

經理人提醒:投資債券ETF應注意「溢價」情況

江宇騰表示,00687B聚焦投資穆迪信評Aaa最高等級的美國公債,風險低、收益穩健,目前基金平均有效存續期間為17.02年,平均到期殖利率4.39%,加上進入降息循環後,資本利得空間可期,建議可在美國聯準會啟動降息前,採定期定額、分批布局,惟投資債券ETF時要注意「溢價」情況,一般ETF的折溢價在1%以內尚為合理範圍,若在過高溢價時進場,不僅承擔買貴風險,還可能賠掉大半債息。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愈跌愈買!8月美債ETF吸金、交易雙冠王是它

延伸閱讀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