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打詐如打仗,台灣正研發App阻擋網路電話簡訊,遏止詐騙猖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說,觀察美國、澳洲等國,網路詐騙、電信詐騙比例逐漸提升,台灣正開發類似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的App,提供民眾辨識網路電話與網路簡訊,藉以建立防護網。

鄭文燦今天出席「全民反詐公益講座」致詞時指出,詐騙發展不斷組織化、智慧化、科技化、跨境化,美國、澳洲網路詐騙、電信詐騙的比例也逐漸提高,因此源頭阻絕詐騙非常重要,打詐面對的是不斷進步的敵人,電信、網路、金融3部分都須阻絕。

他說,今年上半年,銀行端臨櫃阻止的詐騙金流達新台幣30億元,主要是透過查核問題帳號、延長轉帳入帳時間為48小時,增加追蹤與辦案時間;各大電信公司目前也透過人工智慧(AI)程式分析文字簡訊語意,阻絕詐騙簡訊;另外,數位部也推出政府使用的公用短碼簡訊「111」,透過這組專屬特定號碼發送簡訊,以利民眾一眼辨明,減少仿冒政府的簡訊;同時也重罰販賣人頭帳號的二類電信,像是日前的海峽電信。

鄭文燦表示,目前電信詐騙簡訊已減少,但是網路簡訊部分仍須阻絕,未來需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部,以及各大電信公司共同努力。

他也說,台灣正開發類似Whoscall的App,提供民眾辨識網路電話與網路簡訊,民眾下載後可以點選不接收網路電話或是簡訊,建立防護網;另外,原先iPhone原廠設定網路電話可以直接使用,但經協調後,新出版的iPhone,網路電話得要經過點選才可以使用,降低網路電話數量。

針對網路的詐騙投資廣告,鄭文燦說,法令要求採取投資實名制,沒有獲得金管會核准,平台業者必須24小時內下架,否則就會罰款,目前看來下架率很高,相關詐騙投資資訊已經在減少;至於偽裝成交友、戀愛網站,再將民眾騙至Line詐騙投資群組等詐騙作法,他表示,這也是偵辦重點,將這些釣魚帳號都會被列為黑名單追蹤。

鄭文燦指出,政府也發現詐騙集團利用虛擬貨幣跟第三方支付,因此未來將採取連結到手機門號的機制,藉以徹底追蹤,查核申請第三方支付者的真實身分。

他說,詐騙事件仍處於高檔狀態,打詐不是戰役而是一場戰爭,需要一段時間,政府會持續挹注相關打詐資源,希望詐騙訊息能慢慢降低,抓得越多,就能將詐騙集團的犯罪成本提高,不讓社會充滿詐騙,並努力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關係。

延伸閱讀
每月可領7%~12%利息,「債權投資P2B網路理財」網站9年違法吸金73億
金管會管定了!擬10大原則管理虛擬貨幣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