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債會因美國失去AAA信評受影響嗎?誰將成為最大贏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信評機構惠譽(Fitch)8月1日(二)將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從最高的「AAA」調降一級到「AA+」,刺激投資人避險情緒,回顧2011年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下調美國信評的歷史,分析師預測黃金可能是最大受益的資產。

信評機構惠譽(Fitch)將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從最高的「AAA」調降1級到「AA+」,預計美國未來3年財政狀況將惡化,同時總體債務負擔將不斷提高。目前國際3大評級機構中,當前僅有穆迪還對美國保持AAA評級。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強烈反對惠譽此舉,並強調美債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和流動性最高的資產,美國經濟從根本上來說是強勁的。

美國再度喪失AAA頂級債信評級引發市場密切關注,因為美國政府確實達成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而且最近美國經濟前景似乎正在改善,而不是惡化。

對此利空消息釋出後,全球股市慘崩,在過去5個月驚人飛漲後,美股已露出降溫跡象。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2日(三)下滑超過1%,創4月份以來最慘單日表現。10年期美債殖利率觸及去年11月來最高,美元觸及逾3週高位。

債市對惠譽此舉的反應與2011年相反,美債殖利率8月2日(三)升至接近年內最高水平,因為美國財政部8月2日再度提高發債規模成為短期壓力。

債市可受益?

AcademySecurities宏觀策略主管PeterTchir表示,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曾在2011年8月6日將美國AAA級長期主權債務評級下調一級至AA+,當時美債受到追捧,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

實際上,信評機構給出的評級並不是購買美債的原因,美債通常直接受委託或與其他政府支持的債務一起受委託,因此惠譽下調評級對於美債殖利率來說並非大事。

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Guy LeBas表示,在標準普爾評級下調後,巴塞爾銀行資本規則將AAA至AA-視為主權國家和央行的風險權重表的同一類別。因此,鑑於國際3大信評機構中的2家都同意美國不再獲得AAA評級,因此不太可能出現許多被迫拋售美債的情況。

歷史數據顯示,摩根大通分析師算出,3個評級機構每下調1等級,往往會使5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8.4個基點。因此,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一家機構下調評級甚至不等於削弱3個基點,這不會有太大差異。

黃金有望成避險神器

前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Wintor Capital創始人Kevin Muir表示,儘管早在2011年,黃金價格上漲主要是由於聯準會升息,但必須選擇一種可能受益於2023年惠譽降級的資產,黃金將是投資首選。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美國驟失AAA頂級信評 避險神器黃金有望受益?

延伸閱讀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影片》長短天期的美債ETF大不同!降息想賺價差,該選誰?-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