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連2月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其中通膨重要推力之一的房租,漲幅同樣連2月低於2%。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房租漲勢高峰已經過去。

近年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飆高等因素影響,全球籠罩通膨陰影,台灣CPI漲勢更連續22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直到今年6、7月才回落至2%以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走緩,商品類物價持續回穩,現在推升CPI的主要力道來自服務類,尤其是房租、外食以及娛樂服務。

CPI當中的房租,自去年7月起,漲幅持續超過2%,今年6、7月才連2月低於2%;若觀察7月數據,房租年增1.99%,推升總指數上漲0.3個百分點,影響仍大。

曹志弘解釋,房租先前漲幅較大,主要有2大原因,一是修繕為房東出租的主要成本,111年住宅維修費全年上漲5.83%,為民國85年以來最大漲幅;其次,去年國內通膨較高,對房東而言,租金是他的收入,因此會因應通膨而調漲租金。

不過曹志弘指出,今年通膨慢慢緩和,且水泥、金屬等營建原物料漲幅收斂,有助於家庭維修費用漲幅跟著縮小,推測未來房租漲勢會慢慢和緩,只是要回到長期平均1%左右的水準,還是需要一段時間。

延伸閱讀
抗通膨成效顯著,鮑爾語帶玄機,聯準會邁向升息最後一哩路?
中國經濟面臨通縮風險!房市疲軟、青年失業率高,恐將重現日本泡沫經濟慘況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