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日前輝達(NVIDA)宣布進軍AI醫療,快速掀起全球AI醫療風潮,也帶動台廠積極借助生成式AI加速新藥研發、篩選,期望逆轉新藥開發「十年磨一劍漫漫長路」的最大痛點,各領域也競相卡位搶先機。

輝達(Nvidia)日前決定投資5000萬美元,推進科技生物商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旗下AI藥物探索模型,預計可加速新藥研發。

生物產業協會名譽理事長李鍾熙認為,AI的開發以新藥價值最高,國內業者目前偏向以診斷和影像分析為主,透過AI篩選藥物、臨床設計增加新藥開發成功率,縮短上市時程和降低成本,將是未來趨勢,也是新藥業者致勝關鍵。

生技業者表示,開發一種新藥平均需要超過10年的時間加上數十億美元的資本。藉由AI估計能縮短將近一半的開發時間。不僅如此,人工智慧也可有效預測潛在藥物在人體內的功能、排除無效果的分子,透過機器學習模型也可減少繁瑣的實驗室流程。針對新藥研發最關鍵的時間及成本都可望帶來重大改變。

根據Market.us的研究報告表示,全球商業市場在2022年中的生成AI價值已經達到12億美元,並且預計在2023年至2032年內將以33.5%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因此預計到2032年,商業市場中的生成AI價值將達到209億美元。

今年亞洲生技大展,「AI色彩」也被受矚目,長聖宣布早期運用人工智慧(AI)進行CAR-T新藥關鍵靶點的篩選,利用生物資料庫和AI進行篩選,確保新標靶與實體腫瘤的預後及惡性度相關。成功提高了新藥開發的成功率,縮短了上市時程,並降低了成本,有望加速新藥產品進入臨床應用階段。

長佳智能定位為醫療大數據與AI智慧醫療廠商,利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00萬人資料為基礎,進行資料收集及標記,建立模型,後續可用於醫療AI產品開發、國際藥廠臨床試驗設計參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4日與台灣微軟共同推出「智海系統」,成為第一個以華文建構的生成式語音智慧醫療系統,預計一年後商化導入到其他院所甚至東南亞等華語系國家。

新藥公司華安醫學日前也宣布,與國立台灣大學及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合設工業研究中心共同簽訂技術服務合約,華安計畫以產學合作方式進行「應用人工智慧輔助新藥開發方案之初期探索」,合作進行探索生成式預訓練模型生物應用研究。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