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 銀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發會今天公布的6月景氣燈號續亮低迷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增加1分,上升至13分。國發會指出,台股熱絡、內需穩健之下,景氣止跌跡象略為浮現,雖然出口持續疲弱,但下半年將逐漸好轉。

6月景氣燈號連8藍,綜合判斷分數為13分,較5月增加1分;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黃藍燈轉呈綠燈,使得分數增加1分,其餘8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接著指出,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但同時指標轉呈微幅上升,顯示國內景氣止跌跡象略為浮現,只是成長動能偏低緩。

國發會經濟處副處長邱秋瑩說明,新興科技題材帶動股市上漲,而且勞動市場維持穩定,零售及餐飲業營業表現熱絡,內需挹注之下,景氣止跌的跡象已現。

至於拖累整體景氣往下走的出口,邱秋瑩坦言,外銷訂單動向還是往下,目前還沒有看到明顯好轉,不過「下半年可以期待」。

邱秋瑩解釋,第4季是傳統出口旺季,行動裝置新品拉貨潮帶動,以及人工智慧(AI)等新興商機拉升晶片需求,均可挹注出口動能;下半年出口料將逐季好轉,並於第4季轉為正成長。

媒體關注6月景氣燈號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減幅擴大,領先指標當中的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也下滑,是否反映廠商投資心態依舊保守。

邱秋瑩坦言,受到出口疲弱影響,廠商投資策略還是偏向觀望。國發會官員則補充,半導體廠商為了維繫競爭優勢,還是持續投入資本支出,只是相較前幾年的大舉擴廠、高額資本支出,今年動能沒那麼強勁。

隨著出口、投資疲弱,國內各機構與智庫陸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普遍認為難以「保2」,外界關注何時景氣走出谷底、甩開低迷藍燈。

觀察6月景氣燈號,已經亮出第8顆藍燈,綜合判斷分數13分,距離黃藍燈分數區間下緣17分仍有段差距,邱秋瑩表示,今年2月下探10分後,接下來持續回升,「應該會愈來愈好」。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