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野村投信表示,第3季因投資氣氛較為保守,預期台股走勢震盪;下半年市場需求與企業獲利可望轉佳,經濟成長趨緩但應不會出現衰退,AI應用引領風潮,推動需求成長優於其他次產業。

野村投信今天舉行第3季全球投資展望記者會,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rdarie)表示,通膨下滑趨勢已成形,但比原先預期的更具黏性,因此聯準會不會很快降息,市場原先擔憂的經濟衰退出現機率已降低,目前許多市場具有極佳的投資機會,但須保持耐心。

股市方面,野村投信認為,短線有波動但長線前景佳,建議回檔時再進場布局;債市部分,隨著升息步入尾聲,可望吸引更多資金前進公司債(投資級與非投資級)及新興市場債。

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指出,企業獲利預期再下修空間有限,目前評價面也在相對較低的位置,選股的機會變多,只是等待市場給予正面肯定的時機,看好日本與印度股市具有不錯的優勢與潛力。

至於台股展望,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進入下半年,通膨如預期已由高檔緩步下滑,經濟成長因而趨緩,但應不會出現衰退,製造業庫存去化中,預期需求在下半年回升,恢復強度待觀察。

姚郁如表示,對於台股而言,美國通膨持續回落,升息循環步入尾聲,資金近期大舉返回台股,融資餘額也落底反彈,大盤有強力支撐。

近期AI熱潮,將帶動AI相關產業的新成長契機,姚郁如指出,生成式AI如ChatGPT帶動AI多層面的應用,如醫療、工業自動化等。

姚郁如表示,從基本面來看,由於AI熱潮帶動資金湧入相關次產業,個股波段漲幅較大,市場評價都樂觀地用2024年獲利作為估算基礎;然而實際業績並未見到顯著起色,上游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模式,伺服器產業有待AI應用及新平台在下半年帶動產業復甦,好消息是再下調的空間不大,可望隨著庫存去化後而好轉,恢復強度仍待觀察。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