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今年第2季以來,中國經濟情勢持續維持低迷,使得市場信心連帶下滑。近期多個投資銀行紛紛下調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其中更有銀行大幅調降0.6個百分點。

中國近期陸續發布5月的經濟數據,由於數字遠不及預期,相較今年首季的「出乎意料」明顯減弱引起市場關注。國際分析機構與投資銀行認為防疫措施結束後帶來的復甦力道不足,近期開始調整今年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期。

據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瑞銀在近期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中將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由5.7%下調至5.2%,主要的理由是房地產市場反彈減弱以及消費復甦的動能消失。這份報告同時將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5.2%下調至5%。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這份報告中指出,由於基期效應消退,因此今年5月各項經濟數據的成長速度放慢,而且今年6月至今沒有明顯改善,因此第2季經濟成長率可能較之前的預期更低。

她也提到,從第2季開始消費動能持續放緩,加上下半年房地產市場存在比較大的不確定性,對於經濟表現都可能造成影響。

近期美銀也跟進調降中國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6.3%下調至5.7%,下修了0.6個百分點。同時指出,出口情形在短期內可能還會進一步放慢,導致全年出口出現溫和收縮。

美銀的報告提及,預料中國將在短期內發布更加寬鬆的新政以支持消費市場,雖然相關措施難以扭轉經濟成長放緩的趨勢,然而仍可以防止顯著下滑。

渣打則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5.8%降至5.4%,且第3季與第4季的經濟成長速度將會明顯優於今年上半年。

報告並指出,由於比較基期低,因此今年要達到中國官方的全年經濟成長5%目標並不困難。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