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短債殖利率升破5%,投資人仍會偏愛美股嗎?

 

巴隆周刊報導,美債殖利率穩步上升,其中3個月期殖利率達5.3%,超越標普500指數以GAAP計算的盈餘殖利率4.88%,為2009年以來首見。分析師認為,當債券利率升到一定水準,投資人還有什麼理由在股市裡冒險?

利率上調,短期美債人氣飆高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將短期利率從接近於0%上調至5%,美國公債殖利率穩步上升,其中3個月和6個月期的殖利率約為5.3%,輕鬆超越過去6個月平均通膨率3.6%,因此美國短期公債儼然成為當下最熱門的投資工具。

據晨星報導,SPDR Bloomberg 1-3月美債ETF(BIL)擁有300億美元的資產,是2022年1月總資產的2倍,而iShares 0-3月美債ETF(SGOV)在過去6個月裡幾乎翻了1倍,達到了100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交易員指出,不久之前,投資人還不得不購買垃圾債券或新興市場債券,才能獲得5%的收益率,但現在美國短期公債的收益率也能媲美高風險債券。

債券交易員稱,目前3個月至6個月期公債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它們能夠以合理的流動性優化收益率。

美股高收益不再,投資人應有「更合理的選擇」

Ned Davis Research美國首席策略師Ed Clissell與高級量化分析師Thanh Nguyen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當短期公債升到一定水平,促使市場開始討論,在標普500指數從4,200點上方反彈1.3%之後,股市的不確定性是否讓投資人還值得繼續冒險。

該報告指出,在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 to owning equities,意指沒有其他選擇)的10年之後,市場已經轉向TARA(There are reasonable alternatives,意指有其他合理選擇)。標普500指數今年試圖衝破4,200點關口,但每一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

報告強調,美股2023年的收益前景本身似乎不夠強勁,不足以將市場從美國公債的競爭中拯救出來。

瑞銀全球財富(UBS Global Wealth)也認為,在美國經濟出現軟著陸的情況下,標普500指數年底前可能升至4,400點,但如果經濟陷入衰退,可能會跌至3,300點。

獲益得看Fed臉色,公債仍具風險

不過,雖然公債幾乎是投資者所能得到的風險最低的投資,但也存在「再投資」風險。也就是說,投資人買入的下一張票據的收益率可能低於目前所持有的票據。如果Fed開始降息,美國公債收益率可能在一年內降至4%以下。但這仍然有利可圖,畢竟短期利率不太可能回到過去15年大部分時間裡的零水準。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美國短債殖利率升破5.3% 美股還值得冒險嗎?

延伸閱讀
00724B、00773B、00780B…3檔人氣金融債ETF差在哪?該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為什麼升息末端要大量布局債券?不買會後悔到捶心肝?一文看懂升息與債市的微妙關係


小檔案_鉅亨網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