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台股短線看美債協商美股表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債務協商未定,美股收黑,台股今天(5月15日)震盪下跌27.31點,15500點失守。法人認為,第1季財報申報截止,在沒特別因素下,美債務協商即便影響不大,卻可能成左右股市短線主要因素。

加權指數終場收在15475.05點,下跌27.31點,跌幅0.18%,成交值縮小至新台幣1891.28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1923.3億元。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接受電訪表示,台股財報申報結束,美國聯準會(Fed)要等6月才開會,應暫時沒特別因素影響台股,所以即便美債上限不是大問題,卻也成為短線影響股市的重要因素。

黃國偉認為,美債上限協商將在兩黨角力下拖延,即便6月前是協商期限,但拖過6月對美國政府運作也不會是大問題,甚至以前也曾出現美政府部門暫停上班情形,都不會是大問題;只是這個問題不解決,隨著時間愈近6月,壓力愈大,美債就會有反應,的確可能會對美股產生影響,進而波及台股短線表現。

他建議,短線輪動快速,很多股票只是一日行情,很難選股,可先觀望,若要選股可選未漲的產業龍頭股,或趨勢明顯向上的股票。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接受電訪指出,台股上檔有壓,但下檔也有撐,雖然從經濟面來看,第2季偏弱,但並沒太大系統風險,市場擔心有2件事,一是美國銀行業危機尚未完全解除,二是美國舉債上限問題還有待協商,市場有壓力,造成美股持續震盪,也連帶壓抑台股表現空間。

蔡明翰解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造就台股今天小漲小跌的走勢,雖然中小型股出現修正壓力,但輪動格局下仍須看美股表現,待美金融業走向確立、美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後,美科技股轉強,台股才易有表現空間。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