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微軟、Alphabet、Meta財報超乎預期,激勵AI概念股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法人表示,第一共和銀行重現銀行股暴雷危機,拖累美股收黑,但包括微軟、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等財報超乎預期,激勵AI概念股價,扭轉近期科技股盤跌走勢,間接帶動AI相關概念股受關注。

本週美股進入超級財報週,統一投信表示,谷歌、微軟及Meta先後公布最新財報,面對經濟成長放緩,科技巨頭仍繳出優於預期的營收成長,甚至還宣布加碼資本支出,投入AI領域。ChatGPT的成功推出,可望讓AI應用開始在民間遍地開花。

統一投信指出,當前的AI市場主要由科技巨頭瓜分,包括谷歌、微軟及META等。近日科技巨頭陸續宣布加大AI方面的投資,進一步穩固在AI市場的霸主地位。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表示,近期科技股財報陸續公布,更關注前陣子歐美銀行危機事件對企業的影響性,像是企業支出的情形是否出現扭轉,企業是否在通膨與經濟數據影響下進行人員調整等。

李坤憲表示,根據Bloomberg資料顯示,AI相關指數2023年營收與獲利表現預估數據,整體AI企業的業務與獲利仍呈現上修趨勢,不過隨利率處於高檔區,後續呈現盤整的機率高,宜持續留意觀察。

李坤憲表示,由於AI的推動與發展,仍處於投資階段,也使得相關軟、硬體,像晶片、數據中心等AI基礎建設相關的廠商,提供值得期待的投資機會,根據券商最新的CIO(資訊長)調查顯示,在經濟前景展望保守的情況下,資訊長預期科技設備支出可能較前一年度看法保守,2023年預估科技設備支出成長2.8%,較2022年的2.9%相對放緩。

不過,名列前五大支出的科技項目有資訊安全軟端、雲端運算、資料庫數據分析、AI機器學習,與數位化轉型等,李坤憲說明,其中,第1季資訊長調查中相較去年底調查,仍看好提升的科技支出項目正是AI發展重點,包括雲端運算與AI機器學習等兩大項目,隨地端資料向雲端集中、加上雲端的供應商集中化,企業相關支出更挹注大型利基業者成長動能。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