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飛機 行李 機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星宇航空過去一週股價狂飆,17日收盤價超車華航、長榮航,成為近期股市熱門話題。法人分析,星宇航空進軍北美航線,顯示其營運策略鎖定中轉商機,但如何與在相關領域耕耘多年的航空雙雄作出市場區別,需要觀察。

全球跨境旅遊需求大增,星宇首條北美航線將在4月26日開航,並從2月14日起開放訂位,相關題材激勵星宇航空本週股價高點至新台幣33.6元,累計5個交易日強漲逾7成,成交值達77.2億元。

另以星宇航空17日收盤價為33.55元來看,股價也已超越華航的21元及長榮航的29.30元,成為航空股王。

星宇航空創辦人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4子張國煒,2019年10月底迎來首架飛機後不久即遭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衝擊。但在去年邊境陸續解封後,營運開始向上衝刺,今年1月總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2倍,其中客運營收更年增24倍。

陸委會日前宣布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後,除了對港澳線的華航、長榮航而言是好消息,對於有飛澳門的台灣虎航、星宇航空也是一大利多。

但法人認為,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去年12月公布的各家航空公司今年第3季營運概況,星宇航空累計虧損已達111億元,另星宇航空拓展北美航線,顯示營運策略鎖定中轉商機,但國內華航、長榮航在相關業務已耕耘多年,因此如何做出區別性並爭取消費者支持,需要觀察。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