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張忠謀 台積電
圖片來源:程思迪攝/商業周刊

美國聯邦眾議院前任議長裴洛西去年無視中國威脅堅持造訪台灣,並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面。據悉張忠謀當時直言,美國以為砸大錢就能搶進晶片市場,就太天真了。

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報導,91歲的張忠謀在總統府舉行的午宴上,就美國「晶片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與520億美元的政府補貼向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其他來訪的美國議員發表了直白的評論。

裴洛西接受Politico負責國際政治的副總編輯柏恩斯(Alexander Burns)訪問時,還原了張忠謀在那場午宴的談話。

張忠謀以一句輕鬆的話開頭說,「500億美元,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包括裴洛西在內等4名與會者表示,他們很快就曉得張忠謀不是在開玩笑。

裴洛西回憶,在蔡總統的注視下,張忠謀向她提出發人深省的問題。他問道,美國的晶片法案與半導體政策是對支持先進產業的真正承諾,還是企圖進軍這塊利潤豐厚全球市場的衝動之舉?

張忠謀說,台積電早已在亞利桑那州布局,他樂見公司能從美國政府的補貼中受益,然而美國真的認為這樣就能搶進晶片製造市場嗎?

用拜登的話來說,晶片法案象徵他致力創造未來的就業機會,並保護美國經濟免受日益獨斷的中國可能透過攻擊台灣造成的破壞。拜登告訴國會,向晶片製造提供補貼將「確保美國的供應鏈始於美國」。

但張忠謀告訴裴洛西,從大開支票到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晶片產業,兩者之間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Politico報導,張忠謀的談話反映出美國半導體政策所面臨的挑戰,在政治紅利消退及對大企業的慷慨補貼耗盡之後,拜登要如何確保這項政策能成功。

張忠謀在午宴中警告,如果美國認為砸錢就能搶進世界上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之一,就太天真了。他說,製造半導體晶片的任務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複雜,光是為了獲得原物料就需要大量的勞動力,而建廠和組裝品質都得極為講究。

張忠謀接著說,半導體產業發展快速,即便美國現在大量投資興建高品質工廠,未來還得斥資更多經費持續更新,否則美國很快就會發現自己擁有的是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過時硬體,而單次投資是不夠的。

張忠謀表示,若美國想要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就應繼續投資台灣的安全;畢竟台積電早已完善了美國如今試圖要自行建構的東西。

裴洛西說,午宴期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那就是張忠謀的演說持續了很長時間,他的妻子張淑芬還提醒他說得太久了,蔡總統則緩頰說,張忠謀快人快語,一向敢言。

裴洛西說,張忠謀非常了解美國,他提出的部分問題的確是挑戰;她還說,儘管張忠謀的評論犀利且直白,她並沒因此退縮。裴洛西還稱讚張忠謀是指標性人物,讓她非常敬畏。

裴洛西也說,她在午宴中也向台灣傳遞一項訊息,「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也決心要成功,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