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是否還稅於民受關注,總統蔡英文3日表示,經過這幾天討論,中央可運用的1800億元中,除了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

總統說,全民共享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行政團隊將進行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讓這項計畫可以更周全執行。

蔡總統3日下午透過臉書表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3800億元。

總統說,對於中央可運用的3800億元,上週國安高層會議決定規劃從3面向執行:

一、用1000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一方面可以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另一方面透過源頭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方式之一。

二、用1000億元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7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

三、大家關心剩下1800億元部分,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作為全民共享方案。

蔡總統說,要再次謝謝全民團結打拚,讓台灣度過充滿挑戰的2022年。但是,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預期的還要嚴峻,各個產業勢將面臨動能減緩的衝擊,執政團隊會審時度勢,啟動因應策略,協助需要幫助的產業,照顧需要幫助的人民。

小檔案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