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股今天盤中重摔逾590點,財政部次長暨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美股日前挫低,台股補跌,這波下跌受經濟面因素影響較深,國安基金「一直都在場內」,也將繼續關注美國晶片管制措施以及台積電法說會等議題。

雙十連假台股休市、美股4大指數重挫,台股今天開盤補跌重挫逾500點,盤中數度摜破13200點整數關卡,最低來到13109.52點,大跌592.76點,跌破前波低點13273點,再創2020年11月中旬以來低點。

美國商務部7日再祭晶片管制措施,市場預期半導體電子股受衝擊,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以及主要IC設計族群早盤股價重挫,台積電早盤最低來到407元,大跌31元,跌幅達7%,市值蒸發8038億元,跌破11兆元大關,來到10.55兆元。

阮清華接受電訪時表示,美股連日下跌,台股在雙十連假休市後,今天出現補跌情況,觀察亞股走勢,今天也普遍不好,外資依然在移動。

他指出,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基本面會受全球經濟趨緩、終端需求走疲影響,但比起他國,台灣基本面仍屬穩健,而股市漲跌終將回歸基本面。

阮清華認為,俄烏戰爭、通膨和美國聯準會(Fed)鷹派升息是老問題,晶片相關議題則是最近再次浮出檯面,比如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以及台積電獲利情形等。

他表示,近日股市下跌與台海議題沒有太大的直接關聯,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演說的論調也相當溫和,這次經濟面因素影響比較大,國安基金「一直都在場內」穩盤,後續也會密切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