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元大投信今天公告,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已改為每季分配收益。首次季配息預計在9月19日除息,每受益權單位擬發放1.45元;16日前買進並持有者可參與配息。

元大表示,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是台股最早結合高股息與低波動題材的主題型ETF之一,其所追蹤的「台灣指數公司特選高股息低波動指數」(特選高息低波指數)在今年市場震盪下逆勢突圍,成為抗波動買盤關注的焦點。

彭博資訊統計,到今年8月底,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年跌13.5%,特選高息低波報酬指數跌幅僅5.3%;拉長到近一年(2021/8/31-2022/8/31),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下跌9.5%,特選高息低波報酬指數僅跌2.2%,較台股抗震。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改為季配息後,根據集保結算所資料,截至8月26日止,ETF受益人數來到3萬人之上。本次季配息在第一階段評價結果公告後,9月15日將進行第二階段公告,確認實際的配息金額。

元大投信表示,截至8月31日止投資組合來說,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主要持股包括台塑、台灣大、華碩、光寶科、聯發科、宏全、卜蜂、中保科等,涵蓋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非循環類股、防禦概念的電信類股。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季配息的除息時程為3、6、9、12月,前兩次季配息在今年9月及12月,將分配成分股今年度的股息。明年起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配發成分股當年度的股息,搭配收益平準金來平滑配息波動度。

元大投信提醒,元大台灣高息低波ETF調整配息頻率後,初期配息可能有各次配息金額不一致,使ETF配息率波動的情形,投資人應合理評估配息水準,並留意ETF的配息率不等同報酬率,宜同步注意ETF過去的配息紀錄、配息率以及報酬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