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CPI估連5個月破3%,下半年通膨預料將持續溫和降溫

CPI估連5個月破3%,下半年通膨預料將持續溫和降溫

主計總處8月5日將公布7月物價指數統計,學者認為,受低基期和電價調漲因素影響,7月CPI年增率將連5個月逾3%;但因國際原物料價格已逐步走緩,7月CPI年增率有機會較6月下降。

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高至3.59%,創近14年新高,更已連4個月逾3%。根據主計總處先前預估,CPI高點將落在6月,7月有機會下降,不過7月CPI年增率逾3%機率仍高。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表示,考量去年6、7月CPI低基期影響,今年6、7月料將是台灣通膨高峰,7月CPI年增率在3%以上應是毫無疑問;不過因國際原物料價格已逐步走緩,7月CPI年增率有機會較6月的3.59%緩和。

邱達生認為,下半年通膨預料將持續溫和降溫,不過若要降回央行設定的2%通膨警戒線內,恐怕時程還要往後延,今年11、12月甚至到明年第1季都有可能。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7月CPI年增率連5個月超過3%可能性很高,首要原因是電價7月起調漲,雖然對民生用電影響相對輕微,但對產業用電大戶調幅高達15%,多少會有反映在物價上。

其次,去年6、7月台灣CPI年增率不到2%,8月起才衝破2%通膨警戒線,基期低導致今年6、7月CPI年增率自然會拉高。

吳大任指出,台灣有9成以上能源依賴進口,加上糧食自給率偏低,受國際價格變動影響相對劇烈,不過6月下旬起,國際油價和糧價均有回檔,判斷7月CPI年增率有機會比6月下降;6月將是CPI年增率最高峰,7月有望稍微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