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長榮通過現金減資6成,股東每股配息+減資共24元

長榮通過現金減資6成,股東每股配息+減資共24元

長榮海運今天召開股東會,通過現金減資6成;預計每名股東除了盈餘配發每股新台幣18元現金股利外,還有現金減資每股退還股東現金6元,共計每股24元入袋。

長榮2021年合併營收4894.07億元,年增136.34%,歸屬母公司稅後盈餘2390.15億元,年增率880.98%,每股盈餘(EPS)達45.57元,每股淨值也躍升至61.76元。長榮海運先前宣布擬減資6成,消除股數31.75億股,每股將退還股東現金6元。

代表長榮「弟弟派」的法人股東長榮國際今天派出律師吳祝春出席股東會,他在審議減資案時發言表示,經觀察「集保戶股權分散表」資料,目前持有長榮海運股票1張至5張的小股東人數約26萬人,合計約持有51.6萬張股票,平均每名小股東持有約1.98張股票。

他認為,一旦減資6成,最保守估計可能有13萬以上的小股東將變成持股不足1張的情況,對小股東在市場的交易、行使股東權利都非常不利。

吳祝春也質疑,2021年5月,長榮海運在公司營運業績非常好、明知有大幅度獲利的情況下,仍選擇啟動募資,然後在今年就要利用現金減資退還股款給股東,已經參與購買長榮海運可轉換公司債的大股東,有沒有可能藉此獲得免稅取回現金的龐大利益。

另外,吳祝春也提及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認為減資是「除非萬不得已不會這樣做」。

長榮海運列席律師陳錦旋回應表示,對於減資案有股東表達反對意見都予以尊重,但吳祝春視減資為「坑害小股東」,陳錦旋認為「這樣的說法太沉重」,而且也不是事實。

陳錦旋表示,對於減資有「圖利大股東之嫌」的說法,她認為是「言過其實」,而且也沒有依據,因為股東們可以從現金減資拿到依持股比例的現金,而且只有公司非常賺錢,或有很多現金時才有這個狀況。

至於吳祝春提及鄭貞茂對減資的看法,陳錦旋回應,吳祝春贊成這個看法的話,她沒有意見,但長榮海運對於減資的決策是審慎的;對於主管單位來函詢問,長榮海運也都有白紙黑字詳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