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今天表示,蛋白區房價過去持續上漲,「吳郭魚賣到石斑魚的價格」,房價「德不配位」,預料今年第1季後將進入修正。

戴德梁行今天舉辦今年第1季度房地產市場記者會,顏炳立指出,蛋黃區沒有漲價,蛋白區卻連漲,「吳郭魚賣到石斑魚的價格」,顯示蛋白區房價「德不配位」。

顏炳立指出,打房政策讓炒作氣氛收斂,如果蛋白區價格持續上漲,買家就有可能回頭選擇蛋黃區中古屋,且蛋白區賣家在買氣量縮下若看壞後市,雖然「漲跌之間心糾結」,但為求脫手還是會修正價格。

針對外界對房市泡沫化的疑慮,顏炳立表示,以俄烏戰爭的情況為例,民眾購買的華美大廈「一個砲彈就沒有了」,說明政治安定是房地產維持穩定的保證,而當前擔心房市泡沫化是「過慮了」。

展望今年第2季,顏炳立認為,土地是房產市場的「靈魂」,預估「量縮價難漲」。他認為,商用市場收益最高上看成長3%;房產市場預料蛋白區仍熱過蛋黃區,但在剛性買盤陷入遲緩、通膨形塑房價等因素加持下,整體「買氣量縮價難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