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自行車鏈條廠桂盟今天從上櫃轉上市,董事長吳盈進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典禮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烏戰爭對自行車產業僅短期影響,2022年仍是忙碌的一年。

吳盈進直言,很感概怎會在全球經濟走上正常化、復甦之際卻發生俄烏戰爭,預期對目前自行車供應鏈應有短暫影響,主要包括與俄羅斯金融機構往來廠商的應收帳款及應付帳款,戰爭地區周邊國家的自行車製造中心生產停滯,消費也受波及;但預期今年自行車市仍有機會大幅成長。

他認為,區域軍事衝突應不影響其他地區,目前供應正常,位於東歐戰區的自行車工廠有影響,但西歐、北歐、南歐都正常。

他說,自行車用於交通、出行、運動都是日常所需工具,「今天少吃明天不會少」,不擔心市況受俄烏戰事影響;即便長線供應鏈缺料中,但自行車是保持社交距離最好的交通工具、出勤工具,目前很多庫存都被搶光,供應鏈無不以增加產能、產線或加班方式因應強勁需求。

他強調,自行車現階段有兩個技術指引,一是電動化、一是智能化,桂盟站在原本鏈條核心事業,評估新的產品及服務,包括鏈條之外的皮帶、軸傳動,都能帶著後輪往前走。

他說,鏈條產品做到全球第一,再往上走空間有限,隨自行車輛成長,未來若有取代鏈條的產品出現,或許是皮帶、或是軸傳動、齒輪傳動等替代物,桂盟都已有布局。

電動自行車部分,他引述歐洲自行車產業機構研究,2030年全歐所售出自行車,兩輛當中就有一輛「電動化」,但也未因多賣電動自行車而少賣一般自行車,所以電動自行車市是未來必須要關注的產品。

因應俄烏戰事,是否分散布局,他解釋,兩岸三地、越南廠布局,每一工廠所在位置任務很清楚,例如中國廠主要即供應當地內需。

他認為,要追隨產業群聚地,要貼近市場,自行車產業群聚地從過去的台灣、中國到東南亞、甚至歐洲,都有對應措施,在疫情發生後連3年都增加產能,擴廠10%至20%,擴產但並未增加勞工,透過自動化來提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