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美國通膨急速升溫,加上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退場在即,為股市帶來利空,但相反地,美股表現十分強勁,屢創歷史新高。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樂觀預測,美股有望續旺至2022年,投資報酬率至少上看10%。

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策略師David Kostin 11月16日發表研究報告稱,2021年,標普500指數已有超過60個交易日創歷史新高,年初以來大漲近30%,漲勢相當強勁。展望2022年,美股將延續多頭格局,標普500指數可望攀上5,100點,包括股息的投資報酬率達10%,主要動能來自美國企業獲利強勁。

過去10年,標普500指數年均報酬率為16%,投資人可能會認為10%的漲幅並不高。Kostin指出,原因是Fed將於明年開始升息,為2018年以來首次升息,使股價上漲空間受到抑制。不過,實質利率仍將處於歷史低點,其次是企業獲利將持續增長,抵銷升息帶來的負面影響,讓美股依然保持多頭攻勢。

根據Refinitiv Lipper的數據,今年10月,美股共同基金及ETF平均漲幅達5.7%,寫下今年以來最佳單月漲幅。先前市場傳出當心10月修正行情的雜音,但情況卻剛好相反,美股多頭列車快馬加鞭,四大指數頻創歷史新高,並在11月延續彈升氣勢。

AXS Investments執行長Greg Bassuk指出,美國企業繳出的第三季營收數字普遍亮眼,即使高層紛紛警告,供應鏈問題恐持續存在,對美股也不會有太大衝擊,甚至反而有利。理由是Fed將放慢縮減QE的時機及速度,且不急於取消大規模刺激措施,以應對供應鏈危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