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說,正與行政院溝通退撫新制,確定政策方向後將舉行公聽會。立委質疑,112年退撫新制實施後,因新進公務員不參加現有退撫基金,恐提前破產;周志宏說,有這種可能。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秘書長劉建忻、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志宏、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郝培芝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111年度施政計畫,並備詢。

為建構具社會安全觀的退休照護體系,考試院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中華民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關注退撫新制目前的作業進度。周志宏答詢時說,目前正在跟行政院協商制度設計、政策原則方向,確定後會提到考試院考試委員座談會,取得同意後確定制度方向,就會徵詢各界意見、舉辦公聽會。

吳斯懷詢問,未來制度將朝向確定提撥制、確定給付制或是混合制?周志宏表示,考試院內部正在跟行政院溝通,已經有腹案,大家有共識後就能做,目前還沒協商完成;新進公務員退撫制度涉及行政院,一定要先協商有共識後,才會提到考試院。

吳斯懷指出,根據108年、109年的退輔基金財務狀況分析,退撫新制實施後,因為新進人員不參加退撫基金,財務負擔無法透過增加提撥率得到顯著改善,經過他的助理及精算師算完後,「可能提前破產?」

周志宏說,112年新進公務員退撫制度是全新制度,跟現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是分離的,因為沒有新進人員加入現有退撫基金提撥,「確實對現有(退撫)基金會造成影響」。

吳斯懷追問,退撫基金是否可能提前破產、又要如何因應。周志宏說,「有這種可能」;對於未來各種可行方案,都已經做長期研究,等政策方向確定後,細部很快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