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Q4不鏽鋼價看增、穩中透強,上下游鋼廠同樂

國際鎳價自10月中以來站穩每噸2萬美元以上,其他不鏽鋼用合金原料供給不穩、價格居高。此外,在各國自疫情復甦、基建計畫持續開展,又中國積極限制鋼鐵產量下,鋼市供給仍相對吃緊,而像是大廠印尼青山外銷報價也在持續調漲。

資深產業人士認為,華新(1605)、燁聯(9957)、唐榮(2035)等上游廠商11月報價有望延續上漲態勢,12月亦不看淡,整體第四季不鏽鋼價表現仍看佳。對下游而言,受惠需求保持穩健,保有轉嫁空間;整體而言,在價增、量穩下,無論上、下游,不鏽鋼族群第四季營收、獲利仍看佳。

多方支撐,Q4不鏽鋼價看增

近日國際鎳價雖受特斯拉有意改變電池類型的消息影響而震盪,不過在鋼鐵供需趨緊的格局下,10月中以來LME鎳價持續站穩每噸2萬美元高檔。此外,其他合金原料如鉻鐵,也因供給不穩定,價格居高不墜。

另一方面,歐美、東南亞等地鋼市陸續自疫情回溫,並陸續推進基礎建設計劃,像是工業、建築、家電、機械等不鏽鋼需求均提升,而在中國積極限制鋼鐵產量下,鋼市供給相對吃緊,也使得像是大廠印尼青山內銷報價築底回溫,外銷報價保持漲勢。

資深產業人士預期,繼10月不鏽報價同步上升後,華新、燁聯、唐榮等上游鋼廠11、12月報價目前看來有望保持上升態勢;而法人預估,受惠盤價持續走揚,上游業者第四季營收、獲利續看增,今年業績表現挑戰逐季成長。

價增、量穩,下游Q4、今年營運樂觀

下游需求方面,法人指出,第四季過往為傳統旺季,但今年因鋼價已漲多,加上運費高昂、缺工等問題,像是允強(2034)、彰源(2030)、運錩(2069)、建錩(5014)等大多表示客戶需求保持在「需要多少、拉多少」的情況,而因應鋼價走升,各公司也都還保有一定轉嫁空間。

出貨方面,以外銷為主的業者如允強、彰源則指出,持續盡力調度航班、櫃位,每月出貨量預料保持高檔水準。值得注意的是,兩業者內、外銷訂單從接單到出貨大多會需要1~2個月上下,因此第四季財務數字還在反應第三季接的部分訂單,第四季接的訂單則將部分反應在明年首季。

整體而言,受惠第三季、第四季不鏽鋼價保持走揚態勢,允強、彰源第四季營收、獲利表現可望再優於第三季,並助全年業績重返歷史高檔水準,EPS同步看3元上下水準。

運錩方面,受惠不鏽鋼價格攀高,而出貨保持暢旺,運錩累計今年前九月營收100.03億元,年增93.78%,寫歷史同期新高以外,更已超過歷年全年營收,表現相當亮眼。展望第四季及今年,公司表示,寧波奇億廠受中國限電影響有限,台灣廠接單也保持穩定,整體全年銷售量預估達17.7萬噸,年增32%。

法人預估,受惠兩岸廠區接單、生產持續熱絡,且不鏽鋼價看漲,運錩第四季營收、獲利可望續強,全年營收拚創高,稅後淨利及EPS則有望較去年倍數成長,回到近3年高點。

建錩主力市場在中國,營收佔比約6~7成,公司表示,受惠中國基礎建設持續推進、化工、機械、家電業等需求成長帶動,像是華東、華南、佛山、廣東等地接單都保持熱絡,整體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需求端持續正向。

建錩累計今年前三季營收133.13億元,年增31.17%,已接近去年全年的142.76億元,並寫歷史同期新高。累計前兩季稅後淨利1.78億元、EPS 1.08元,均已超過2016~2020年全年的表現。法人推估,隨第四季價、量續強,利差撐高檔,公司今年營收、稅後淨利同步挑戰改寫新高水準,EPS上看2~3元。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