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從9月22日開放數位綁定的五倍券,待明(8)日紙本開始領券後正式起跑。去(2020)年三倍券一推出,7月零售銷售額大增279億,由於五倍券金額更高並延續至明(2022)年4月底,法人估將貢獻零售銷售額逾千億,加上本土疫情影響較大的期間橫跨第二與第三兩個季度,除基期壓低,台灣零售銷售明年也可望複製歐美疫後復甦力道,加上展店腳步仍不停歇,為遠百(2903)、統一超(2912)、全家(5903)、寶雅(5904)預留明年較大的成長空間。

但有別於去年三倍券將線上業者排除在外,今年五倍券將富邦媒(8454)與網家(8044)等本土大型電商業者也納入,商機是否將因線上零售業者分食而大打折扣?法人指出,由於對本土電商平台並非全部品項都開放,尤其生活用品類的開放有限,多數仍以開放台灣在地廠商及農民所產為主,因此認為納入電商所帶來的受惠稀釋程度有限。

最差狀況已過,五倍券與展店同挹注動能

若以營收衰退幅度當成疫情影響指標,寶雅今年5月起呈連4月年減,6~8月更達雙位數幅度,累計前8月年減2.04%。但法人認為寶雅最壞的狀況已過,再根據去年三倍券在7月發放後,寶雅同店銷售出現季增16%的幅度,預期五倍券正式起跑後,將為寶雅今年下半年的營運挹注成長動能,推估第三季與第四季營收都將季增2成起跳,獲利則雙雙季增5成以上。

展望明年,法人表示,預估寶雅今、明年店數將分別增長10%與8%,同店銷售則預計分別年減7.63%與年成長5.03%;至於寶家貢獻仍尚不顯著,估貢獻營收約3~5%。

相較其他實體零售通路,統一超與全家等超商業者除了為指定領券的通路之一,更可經由店內事務機先行預約,除了可帶來代收佣金,在民眾領券後就地消費上更居地利之便。

統一超6~8月營收連3月年減4~7%之間。法人表示,三倍券帶動統一超去年下半年單店日銷售額(PSD)成長0.5~1個百分點,五倍券可望以更大力道刺激消費下,看好第四季PSD將擺脫雙位數年減,加上持續展店,第四季合併營收可望恢復年增;下半年營益率可望由第二季的3.3%回升至3.8%。明年持續正向發展,EPS有機會再攻10元以上。

百貨公司在實體零售通路中受創程度最大,遠百5~8月營收皆雙位數年減,前8月營收年減5.94%。由於五倍券上路的時間點剛好遇到周年慶,遠百表示,今年前三季業績僅小幅年減3%,預期明日五倍券發放後可帶動買氣8~10%,等同挹注第四季周年慶業績年增近10%,在五倍券助攻下,全台11家店本波周年慶業績有機會上看135億元、續創新高,今年全年業績更可望追平去年450億元水準。

去年加碼券回收2成,今年指定領券情況踴躍

主打離家近、品項具差異化,營收在疫情中還逆勢創高的三商家購(2945),5~8月營收全數年增,前8月營收年增8.42%。總經理邱光隆表示,去年在疫情狀況非常不明朗時,在政府發放三倍券前,旗下美廉社就先發放自己的消費券刺激銷售,而當政府一發放三倍券,美廉社立即迎接不錯的回購率。

在美廉社去年針對三倍券發放10萬份的15%加碼券,共回收將近2萬份,成效不錯。而今年五倍券,除了從去年每位會員提供3張15%加碼券增為5張,截至9月底,指定美廉社為領券通路的民眾已經是去年的將近3倍。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