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因煤炭價格飆漲、疫情造成的全球供需失衡導致9月限電,歐洲則面臨天然氣供應短缺,今年冬天可能爆發能源危機甚至衝擊全球物價。

陸媒評論指出,各國疫情嚴峻導致訂單湧入中國,連帶使中國境內出現更多廠家,電力需求暴增,但中國因環境議程限縮煤炭使用,煤炭價格大漲、公用事業公司無法購買足夠燃煤發電,中央政府又回頭遏止這波接單湧出的低端高耗能產業,連鎖反應釀出限電危機。

● 歐洲天然氣價格漲500%

至於歐洲,各國致力放棄煤炭使用使他們比以往更依賴天然氣為家戶供暖與發電。但已沒有足量的天然氣供儲備過冬,加上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大戶增加國內儲備,讓情況越來越糟。

歐洲若出現能源危機,各國恐出現停電和工廠被迫關閉等,屆時世界其他地方都難逃衝擊。

每年此際,歐洲的能源庫存多半都處於低點,來自俄羅斯和挪威的輸送管流量受限,當前相對平穩的天氣減少風力渦輪機的輸出,歐洲老化的核電廠正逐步淘汰或更容易停電,讓歐洲天然氣價格在過去一年飆升近500%,交易價格逼近史上最高紀錄。

天然氣價格飆漲迫使歐洲一些化肥及更多生產商減產,導致農民成本暴增、加劇全球民生物資與食品通膨。

屆時在中國,包括陶瓷、玻璃和水泥製造商在內的工業用戶可能會通過提高價格來應對;巴西的家庭將面臨昂貴的電費。負擔不起燃料的經濟體像巴基斯坦或孟加拉恐面臨停擺。

美國國務院能源安全高階顧問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說:「如果今年是嚴冬,我擔心歐洲部分地區將沒有足夠天然氣供暖,就一國政府而言,這不僅代表經濟衰退,還涉及每個人的直接生活感受。」

● 能源價格飆漲 法國籲檢討天然氣與電力市場

路透社報導,法國政府今天呼籲檢討歐洲天然氣及電力市場,以釐清目前價格飆升情形,讓歐洲能協調一致因應。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和環境部長龐皮里(Barbara Pompili)致函歐元集團(Eurogroup,相當於歐元區財長會議)主席杜諾荷(Paschal Donohoe),提出相關訴求。

目前歐洲政府因應能源價格飆漲,焦點大多集中在緩解消費者之苦。法國政府打算增加補貼券來幫助貧戶負擔能源帳單,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預計還會宣布額外措施。

勒麥爾和龐皮里敦促歐盟各國間的協調要更好,表示不應排除採取更廣泛措施。他們說短期內市場監督單位也應對能源市場執行「徹底檢討」,以改善市場透明度。

另據法新社報導,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辦公室今天表示,歐盟各國領袖3週內將開會商討能源價格飆升問題,以及如何減緩對歐洲消費者的衝擊。

米歇爾的發言人萊茨(Barend Leyts)表示,這項「重要議題」已納入10月21、22日的議程。

歐洲各地能源價格飆漲,主要受天然氣批發價格暴漲所致,在歐盟經濟甫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走出之際,益發加劇高通貨膨脹隱憂。

能源價格飛漲也威脅歐盟推動低碳未來的努力,尤其推動低碳需靠許多產業重大轉變,隨之而來的是歐洲民眾將為此付出更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