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半導體是本世紀的「新石油」,這或許會讓2020年代的情況,看來一如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當年石油短缺帶來嚴峻的通膨壓力,各行各業悽慘,唯有能源股一枝獨秀。華爾街分析師估計,台積有望重演當年能源股的優異表現,該公司股價和平均目標價相比,還有33%上漲空間。

Barron`s 20日報導,1970年代全球經濟靠石油運作,石油供需稍有變化都會產生巨大衝擊。當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美國實施禁運,導致油價從1970年代初期的每桶3美元,1970年代末期飆至13美元。嚴重供不應求之下,1974年美國當局甚至被迫發行了石油配給券。

原油供給短缺是能源巨擘雪佛龍(Chevron)和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的大利多,1970年代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報酬分別高達100%、70%,遠勝同時期標普500指數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上漲17%、5%。

2020年半導體成了新石油,從電腦、手機、汽車、家電,全都需要晶片。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數據顯示,全球晶片荒使得交貨期拉長至20週以上。晶片吃緊,車廠受創最重。1970年加油站大排長龍的景象,如今變成一車難求,想買車得在汽車經銷商苦候。此種狀況推升新舊車輛價格,今年上半二手車價格飆漲20%,新車價格也走高3%。近來二手車增幅放緩,不過新車價格加速上衝、7月份年增幅達7%。

這還只是車業而已,晶片荒持續越久,漲價效應會蔓延至各種商品。這有利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和台積電(2330)等。外資看好台積,2/3追蹤台積的分析師都給予「買進」評等,從市場平均目標價看來,台積股價還有33%的上行空間。

台積躍居亞洲市值一哥!陸猛打科技業 騰訊黯然讓位

北京當局一再出手嚴管網路業,中國科技股殺聲震天,台積電趁勢擠下騰訊,榮登亞洲最有價值企業。Business Insider等報導,中國祭出連串新法和監管規定,6月初以來,騰訊股價跳水近30%。儘管台積電股價自6月來持續盤整,騰訊慘跌,讓台積電得以出頭,一舉摘下亞洲市值王頭銜。

兩者位置交替的的關鍵點是8月17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禁止網路不正當競爭行為」草案,禁止利用技術手段實施流量劫持、妨礙干擾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當日騰訊大跌4.14%,並為連續第五天收低,8月18日騰訊市值縮水至5,570億美元,台積電以5,790億美元的市值超車。阿里巴巴是亞洲市值第三高的業者,市值為4,81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