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勞工紓困萬元補貼已開放登記,兩類人可申請

勞動部推出兩項勞工萬元生活補貼計畫,日前宣布納入中高齡再就業者及7月份薪資受損者申請,其中中高齡再就業者今天早上10時開放申請,民眾可以到專屬網站登記請領。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勞動部日前推出全時勞工及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給予新台幣1萬元的生活補貼,並擴大請領對象,納入中高齡再就業者、7月全月薪資減損逾20%的勞工,估計32萬人受惠。

其中,中高齡再就業者是指「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之中高齡再就業者」估計12萬人,這是指超過65歲或已領過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但繼續受僱工作者。

除了納入新對象外,其他資格條件都不變,包含全時勞工須有4月30日、部分工時勞工須有4月任1日受僱參加勞工保險或單獨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紀錄,以及全時勞工月投保薪資須在2萬4000元(含)以上至3萬4800元(含)以下、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須在2萬3100元(含)以下等。

符合全時勞工生活補貼資格民眾,應備妥4月份及薪資減損月份的薪資單(明細)或銀行薪資轉帳紀錄、金融機構帳戶號碼,至計畫網站提出申請,若是7月薪資縮減要申請補貼的勞工,要等到23日上午10時才能申請。

符合部分工時生活補貼者,可到專屬網站「勞動部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網」登錄領取,或到包含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所設置實體ATM領取,或電洽勞動部紓困專線「1955」,以紙本方式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