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動車來到百家爭鳴的時代,中國、歐洲各家車廠以及特斯拉,銷量均大幅成長,也導致車用鋰電池開始供不應求,各地更將電池產能看作重點扶植產業,積極興建自有產能;而在電動車與電池產能進入高速成長的階段,供應鏈中的電池材料也開始備受矚目,國內三元鋰電池正極材料廠康普(4739)、美琪瑪(4721)下半年展望均佳,全年營運也看可望優於去年,磷酸鋰鐵電池材料廠立凱-KY(5227)則是積極切入車用與儲能兩大領域,與客戶持續進行認證中。

電動車已經開始進入量產、百家爭鳴的時代,中國崛起的多個新品牌、歐洲傳統車廠以及特斯拉,銷量都開始大幅成長,也導致車用鋰電池開始供不應求,各地更將電池產能看作關鍵重點扶植產業,積極興建自有產能,在電動車與電池產能進入高速成長的階段,供應鏈中的電池材料也開始備受矚目。

康普主要客戶仍是以日、韓正極材料為主,但也有與歐洲車廠客戶進行電池材料認證,下游客戶多元,終端車廠則包含日系、特斯拉等等,而康普持續看好下游正極材料日、韓化學商社需求,近年積極配合客戶需求展開擴產,第三季硫酸鎳月產能可以達到3,000噸至3,300噸,鈷系列化學品11月起月產能應可達1,500噸至1,800噸。

美琪瑪主要客戶也是日、韓正極材料廠商,主要透過子公司美戶出貨電池正極材料,今年沒有大幅擴產計畫,但是也透過去瓶頸方式增加電池材料產能,且預期下半年電池材料的出貨量將好轉,美戶可達到規模經濟,應可擺脫首季虧損的影響。

兩間三元鋰電池正極材料廠今年以來受惠貴金屬材料價格走升,營收呈現成長,獲利方面也擺脫前兩年認列原料跌價損失的陰霾,加上今年產量達到一定規模經濟,電池材料事業獲利改善,康普、美琪瑪均預期今年營運表現應可優於去年。

而在立凱的業務展望上,立凱目前共有19家客戶在認證鋰電池正極材料,當中電動車應用有6家客戶、儲能應用則有9家,而由於電動車客戶驗證產品期間長達3至5年,立凱目前對東北亞汽車客戶認證進度已經來到第三期,預計一年可以完成第三期驗證,如果順利驗證成功,將可取得供應商資格,並開始著手第四期正式量產的安排。

雖然目前三元電池是電動車自用車的主流電池,但立凱也看好,在特斯拉大規模採用磷酸鋰鐵電池的帶動下,將加速磷酸鋰鐵導入電動車小型車進程,後續前景樂觀。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