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三星(Samsung)傳出有意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台積電並不評論價格問題。不過法人認為,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包括台積電與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皆可望受惠。

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報價調漲消息不斷,聯電繼第2季產能滿載,調漲報價後,第3季產能將持續滿載,並預期產品平均售價可望再上揚6%。

三星傳出有意跟進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市場高度關注台積電是否也將調漲晶圓代工報價,台積電對此表示,不評論價格問題。

國內法人表示,三星過去多採取低價搶單策略,如今三星也調漲價格,顯示晶圓代工市場供需持續吃緊,包括台積電與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皆可望受惠。聯電第3季毛利率將達35%水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於7月法人說明會中表示,將會賺取適當報酬。

台積電與聯電今天在市場買盤湧入下,股價同步走高,台積電股價一度達新台幣594元,上漲4元,市值增加1037億元,攀高至15.4兆元。聯電股價達58.9元,上漲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