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標普500指數只要再漲1%,就能重回空前新高,但是多項指標顯示,投資人對本波漲勢仍然充滿疑慮。股市逼近歷史新高時,恐懼氣氛卻持續高漲,通常表示走勢還有上行空間,美股將可沿著憂慮之牆繼續攀高。

Business Insider報導,CNN恐懼&貪婪指數仍低於50,處於「恐懼」階段。28日該指數為38,遠低於一個月前的61(見附圖)。2020年1月,CNN恐懼&貪婪指數曾飆至99,進入「極度貪婪」。2020年3月疫情大爆發後,該指數曾跌至1,陷入「極度恐懼」。

另外,美國銀行的牛熊指數,過去一週為6.8。牛熊指數要升破8,「賣出」訊號才會亮燈,意味股市仍有看多空間。而且AAII美股投資人調查(AAII Sentiment Survey)也顯示,上週多頭情緒降至36.4%,創七個月低,也低於該數據的歷史平均值38%。

利率攀升、通膨升溫、稅率提高都是美股隱憂。與此同時,加密貨幣市場崩盤造成的不確定性,也可能會蔓延至股市。但是從歷史來看,股市逼近空前高點時,投資人態度仍悲觀,往往是可靠的反向買進訊號。

賭市況將持穩、放空VIX大行其道

路透社報導,去年3月美股崩盤前夕,眾人押寶股市將維持平靜,爭相放空市場波動性。不料疫情讓美股一夕跳水,放空波動性賭盤退燒。最近此種交易再次大行其道,反向ETF「ProShares Short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代號SVXY.US),做空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過去六個月來,SVXY的規模成長兩倍至5.62億美元。

空軍除了大買反向ETF之外,也直接出手做空。S3 Partner數據顯顯示,5月14日為止,空軍放空追蹤VIX的「Path Series B S&P 500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N」(代號VXX.US),帳面獲利高達3.19億美元,是今年最賺錢ETF做空交易之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