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多晶矽報價不到1年翻4倍!太陽能模組今年已漲18%

過去10年來,太陽能模組報價直直落,但今(2021)年受到多晶矽漲價帶動,報價逐漸墊高,太陽能發電快速普及的趨勢可能受阻。

彭博社24日報導,太陽能模組價格今年來已攀升18%,扭轉過去10年大跌90%的趨勢。PVInsights資料顯示,多晶矽每公斤報價已從不到1年前的6.19美元飆升至25.88美元,翻了四倍之多。Roth Capital Partners分析師Philip Shen預測,多晶矽價格有望一路續強至2022年底。

問題並不僅限於多晶矽,太陽能面板製造商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 Ltd. 4月曾表示,太陽能產業普遍面臨「上游供應鏈成本挑戰」。受到鋼鐵、鋁、銅及航運費率報價大增影響,太陽能微型逆變器供應商Enphase Energy Inc.直指,出貨量將因半導體元件供給短缺而受到限制。

太陽能專業媒體Solarbe報導,Canadian Solar副總裁Xiong Haibo曾在中國舉行的會議上表示,多晶矽下游業者陷入掙扎,目前沒有一家是獲利狀態、所有人都在減產。

運費暴衝、晶片稀缺問題蔓延太陽能

CNBC、pv magazine USA報導,太陽能逆變器供應商SolarEdge 5月3日盤後公布的上季營收、每股盈餘雖擊敗華爾街預測,但公司坦言海洋運輸成本攀高,恐侵蝕未來毛利。

SolarEdge執行長Zvi Lando 3日於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海洋運輸費率短短數月內暴增超過100%,先前議定好的價格已逐漸到期,這讓該公司暴露在全球航運費率高漲的風險之下。

SolarEdge競爭對手Enphase Energy先前則透露,全球晶片短缺,將導致第二季出貨量受到壓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