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輝瑞(Pfizer Inc.)實驗中的新冠肺炎(COVID-19)初期症狀口服藥,今(2021)年底前有機會在美國推出。

CNBC報導,輝瑞已於3月展開初步臨床實驗,測試最新的新冠肺炎抗病毒療法。這款藥物是一種蛋白(酉每)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s),可抑制病毒於人類細胞內複製時需要的一種酵素。這種抑制劑目前被用來治療像是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C型肝炎等病原體。

輝瑞執行長Albert Bourla 27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若臨床實驗進行順利,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願意核准,那麼這款藥物可望今年底前於全美推出。

衛生專家認為,這款口服藥可能是改變整個局勢的關鍵,因為剛剛染疫的人可在醫院外自行服用。研究人員希望,輝瑞的口服藥可以避免病情惡化、讓患者不需到院治療。

除了上述藥品外,輝瑞仍在測試與德國製藥夥伴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能否適用於6個月至11歲的嬰幼兒。公共衛生官員及傳染病專家表示,為兒童接種疫苗,是終結疫情的關鍵。

輝瑞4月稍早曾透露,旗下疫苗施打第二劑後,有效度依舊相當高。

使用的技術跟輝瑞很相近的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最近也剛宣布,旗下疫苗施打第二劑經六個月後,對新冠病毒的保護力仍超過90%。

莫德納4月13日引述第三階段臨床數據指出,旗下疫苗在施打第二劑後,六個月內對新冠肺炎的保護力仍超過90%,對預防重症的有效力更超過9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