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背後有吉利汽車(0175.HK)、百度(9888.HK)參與投資的車用晶片新創企業億咖通(ECARX)透露,最快明(2022)年就會透過跟安謀中國(Arm China)的合資企業,供應7奈米製程晶片產品。值得注意的是,這些7奈米晶片是由台積電(2330)打造。

路透社30日報導,億咖通執行長沈子瑜受訪指出,跟安謀中國的合資企業湖北芯擎科技(Siengine),將在明年底或後年初供應新的晶片產品。他說,這些晶片將委由台積電代工。

沈子瑜表示,芯擎科技的產品將使用Arm的晶片設計智財權,億咖通會設法讓這些晶片支援智慧車用軟體。他說,億咖通計畫為乘客提供阿里巴巴(Alibaba)、百度、字節跳動(ByteDance)、騰訊(Tencent)等不同業者的內容。

億咖通主要的客戶包括吉利汽車旗下或關係品牌,例如蓮花(Lotus)、領克(Lynk & Co.)、Polestar、Smart及Volvo,供應的車輛已達250萬部。過去幾個月來,億咖通募集了約4億美元,投資者包括百度及美商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

值得注意的是,車用晶片目前仍面臨極為短缺的狀態。中國電動車商蔚來公司(NIO Inc.)日前才剛宣布,由於半導體晶片短缺,合肥廠將停產5天。

不只如此,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主力據點那珂工廠於3月19日發生火災、導致生產先進產品的12吋廠房停工。瑞薩之前雖計畫1個月內復工,不過據日媒指出,因火災受損的製造設備數量變更多、因此瑞薩車用晶片廠房停工時間恐延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