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直指,股市泡沫言論甚囂塵上,但他認為多數資產的價格依舊合理,未來市場走向其實沒有那麼清晰。

馬克斯16日在最新發表的備忘錄中指出,「在我的事業生涯中,曾多次感覺股市觸頂(或觸底)的邏輯推論確實合理,成功機率很高。但這次並非其中之一。」

馬克斯表示,基於對估值、政府財政支出、通膨及利率的擔憂,有愈來愈多股市可能吹出泡沫的言論,但他觀察到許多正面利多,答案並不是非黑即白。

馬克斯觀察到的正面因素包括:美國有望強勁復甦、主要是由備受壓抑的消費者需求帶動;聯準會(Fed)承諾會將利率保持在低檔;民主黨在國會僅佔些微多數,不太可能進行激烈改革,降低了政治不確定性。

不過,馬克斯坦承,「市場的熱度的確偏高」,狂熱(euphoria)、冒險行為的現象,也在投資人湧進迷因股、為了追求報酬而搶進高風險資產之際頻頻出現。

資產估值偏高,是投資人憂心泡沫已現的主要理由。雖然馬克斯認為,從歷史標準來看,股價確實偏高,但其實並不「瘋狂」。目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為22倍、高於過去平均值15-16倍。

馬克斯直指,判斷標普500的估值前,必須考慮以下四個因素:一、利率環境;二、標普500成分股已轉而偏向高成長的科技股,其估值普遍較高;三、標普500個別成分股的估值,包括高科技股;四、經濟的展望。從這些因素來判斷,馬克斯不認為當前多數資產的估值很瘋狂。

他說,長期來看,利率、通膨上升依舊會構成風險。當前昂貴的資產價格,以目前利率來估算或許合理,利率上揚顯然是市場走弱的源頭。

馬斯克的結論是,多數資產的價格如今處於灰色地帶,確實並不低、多位於公平價值上方,但並未高到不合理的地步。

馬克斯15日接受《韓國經濟日報》(Korea Economic Daily)專訪時還表示,如今股市估值看來確實偏高,但經濟之後有望大舉復甦,股市並不一定已經來到高風險的階段。

馬克斯建議價值型投資人對高成長的科技股抱持開放心態,把眼界放寬(think bigger),別只因為本益比等數字就躊躇不前。他說,「價值型投資人長年來僅聚焦不確定因素有限、可預測性高的企業,這意味著未來相當容易預測、但估值也偏低。」「原則是,即便是價值型投資人,也應對成長快速、擁有未來、高本益比的企業保持開放。」

馬克斯並表示,被動型投資(例如透過ETF)的趨勢潮流確實強勁。流入市場的現金中,若ETF分得的資金不成比例,那麼ETF追蹤的個股表現確實會優於大盤,主要是因為需求較高。然而,他相信這不會持續到永遠。如今已沒有人研究公司、看看股價是否太昂貴或遭低估,大家只想買名單上列出的標的。他建議,投資人最好能投入主動管理型共同基金。

針對本益比已衝破1,000倍的特斯拉(Tesla Inc.),馬克斯直指,不專業的投資者押注或放空特斯拉,就如同賭博。他說,有些企業沒人知道未來會如何,特斯拉是經典案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