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矽晶圓6吋、8吋到12吋產品需求強勁,稼動率滿,推升價格向上反應,再加上車用產品也加入需求行列,現貨價格自去年底已開始陸續反應漲價,可再推動合約價格再漲,相關廠商包括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以及合晶(6182)可望迎漲價受惠,再加上稼動率佳以及產品組合優化,營收/毛利率可望向上。

去年底矽晶圓現貨價格上漲,環球晶先前則表示,全尺寸都是訂單滿載的狀況,而在車用市場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速復甦後,外溢效果讓整體訂單需求更緊。

而主要以現貨市場的台勝科則表示,目前無論是8吋以及12吋產品需求都強勁,價格的部分會依不同的產品以及需求狀況調漲,台勝科兩大應用市場為晶圓代工以及記憶體市場,而在晶圓代工市場,則反應邏輯產品的需求暢旺。

台勝科1月營收重新站上10億元,達10.1億元,月成長3.29%,目前看來,需求到第二季都是樂觀看待。

合晶1月營收7.6億元,月成長17%,受惠於漲價利多,法人預估,合晶第一季營收比去年第四季好,而因為稼動率、價格上漲以及產品組合轉佳(8吋產品出貨比重提升),本季毛利率也會較佳。

合晶第一季底到第二季初子公司上海合晶將進行復工,主要是4-5吋的產品,月產能建置為20萬片,今年主要的擴充則以鄭州廠為主,鄭州廠去年月產能為11-12萬片,今年目標拉到15-20萬片的水準。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