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誰是下一個護國神山?「新台積電」在哪裡?金管會點名這6個產業

立委曾銘宗今 (23) 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除了台積電 (2330-TW),誰是下一個台股護國神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政府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可能有未來的護國神山。

曾銘宗表示,台積電權重占台股超過 30%,台股今年前 11 月日均交易量有 2440 億元,但高達 51% 的上市櫃公司每天交易量低於 500 張,代表很多公司根本沒有流動,幾乎無人問津。

黃天牧表示,台股目前交易的確有 M 型化趨勢,所以明年 6 月要推動台股造市制度,讓券商活絡優質股票。

至於下一個「新台積電」,會出現在哪個產業,黃天牧表示,政府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可能有未來的護國神山。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是總統蔡英文在 2020 年 5 月 20 日就職演說時,宣示要推動發展的產業,包含:資訊及數位相關、資安卓越、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等。

先前金管會已表示,會制訂相關政策,讓金融協助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包括銀行融資、保險業投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