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再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引起高度關注。學者認為,後續央行調節力道可能收斂,估計明年新台幣恐升破28元大關,新台幣強勢升值的態勢,可能對台灣出口獲利形成壓力,進而影響經濟成長表現。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匯率報告,把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中國、日本、新加坡、泰國、印度等10個經濟體則被列入觀察名單,其中泰、印、台灣是新增的經濟體。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列為觀察名單對台灣沒有立即性影響,但是有兩大遠憂。

當新台幣強升時,央行會階段性出手,如今被列入觀察名單,吳孟道預期,後續央行調節力道稍微鬆手,防線從28.9元、28.5元、現在可能到28.1元,預估明年可能突破28元大關。

一旦新台幣維持強勢升值,將迎來第一個遠憂,吳孟道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佳,很大一部分是出口暢旺所帶動,新台幣如果持續「升升不息」,台灣作為出口導向型國家,可能會對經濟成長有一些負面影響。

另外,吳孟道認為,台灣列入觀察名單的原因,可能是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當中的2項,目前的風險是不知道何時踩到第3項標準。

也就是說,第二個遠憂是從觀察名單變成匯率操縱國,吳孟道表示,美國可能祭出關稅制裁。真的走到那一步,多少會影響台美現有關係。

由於大環境資金持續寬鬆,台灣防疫有成,新台幣12月以來盤中屢創近23年半新高價,收盤也突破有「彭淮南防線」之稱的28.5元關卡。

匯銀人士認為,央行12月防守力道已不如11月強悍,似乎也在提醒外界「央行沒有堅守特定價位」。外界仍關注央行後續態度。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