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勞動基金炒股案》寶佳、復華涉嫌炒作!金管會緊盯投資部位、嚴守金金分離

勞動基金炒股案愈演愈烈,寶佳、復華投信都疑涉此案,其中,寶佳積極插旗金融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 (11) 日表示,金管會會緊盯寶佳投資部位,嚴格執行金金分離政策。

北檢偵辦勞動部前組長游迺文涉收賄操縱股價案,查出寶佳執行長唐楚烈、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等涉嫌炒作遠百股票,利用勞動基金出脫持股,檢察官漏夜複訊後,今天上午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唐、邱等人。

由於寶佳目前在多家金融業都有持股,黃天牧表示,寶佳僅在一家票券公司 (華票) 有董事席次,其他投資部位,金管會都會定期檢視,嚴格執行金金分離,目前也沒有收到寶佳集團想擔任金融業負責人的申請,金管會將觀察勞動基金案後續發展。

前年在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任內,頒布「金金分離」政策,要求企業若持有金融機構股票不能超過 5%,且只能選擇 1 家擔任董監事,就是為防堵寶佳多處插旗,寶佳目前在華票擁有董事席次,在永豐金、元大金、日盛金等則還有持股。

至於同樣涉入此案的復華投信,黃天牧表示,金管會目前掌握的進度與外界差不多,由於投信業是由金管會監管,金管會將全力配合檢廉單位調查,他也強調,日常就有監理各項異常情形,針對此案,已特別留意業者財務、業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