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今年美國房市一路狂噴,不過最近這股飆風似乎遇上麻煩。數據顯示,高漲房價可能開始傷害買氣,美國房市的領先指標連續兩個月出現月減。

CNBC、Barron`s 11月30日報導,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簡稱NAR)公布,10月份簽約待過戶成屋的銷售指數(Pending Home Sales Index)為128.9,月減1.1%,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此一數據追蹤買方活動,可以看出當月有多少人決定購屋,是未來房屋成交情況的領先指標。

NAR首席經濟學家Lawrence Yun指出:「房市依舊火熱,但是飆升房價也許開始傷害民眾的負擔能力」。11月房貸利率徘徊在空前新低附近,房屋供給也再創空前低。10月底為止,求售房屋年減近20%,依照當前的銷售速度,只能滿足2.7個月的房屋供給,意味房源極度不足。通常要有6個月的房屋供給,房市供需才會處於平衡。

房屋供不應求,引爆價格戰。Realtors數據顯示,10月份成屋的中位數價格創史上新高、年增15.5%、達313,000美元。S&P CoreLogic Case Shiller指數是一窺房價上漲的基準指數,9月份該數據締造六年來的最大年增幅。Yun表示:「綜合以下因素--房源稀少和低利,以及強健需求,房價推升至高位,很難靠存款支付頭期款」。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建商ETF「iShares美國房屋建築業ETF」(iShares U.S. Home Construction ETF、代號ITB.US),11月30日下跌1.79%、收55.93美元,創11月13日以來收盤新低。

千禧族爆購屋潮

華爾街日報、RiskHedge 8月份報導,美國建商的次貸風暴傷痕猶存,過去十年來,未積極興建新房。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1959年來每年平均新建150萬戶房屋,但是過去十年,每年新建房屋降至90萬戶。房產專家Barry Habib指出:「美國房屋長期供給不足」。實際上,要賣掉市場上所有成屋,不到5個月就能辦到。

供給短缺之際,原本與父母同住的千禧世代年紀漸長,中位數年齡達32歲,興起購屋念頭。美國首次購屋族的平均年齡為31歲。NAR數據顯示,2019年每十個購屋者中,就有四個是千禧族群。Realtor.com也說,今年春天千禧世代申請房貸的比率超過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