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動車趨勢展望,專家歸納4成長動能

疫情今年雖然對電動車產業帶來短期衝擊,但勤業眾信(Deloitte)分析未來4項成長動能指出,包含消費者對電動車信心提高、政策支持、汽車原廠經營策略改變以及商用車市場成熟,有望加快電動車發展。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指出,全球電動車市場在過去2年內快速成長,到2019年為止,全球共銷售超過200萬輛電動車,占所有汽車銷售總數2.5%。

報告說,消費者信心是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的關鍵因素,過去消費者擔憂行駛距離、電動車性價比、充電時間、缺乏充電設施、電池科技的安全考量等因素,但隨著科技進展逐漸克服技術障礙,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度也提高。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產業負責人執行副總經理鄭興也表示,消費者偏好改變,加上各國政府祭出政策誘因,提供許多電動車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快電動車發展。像是歐盟限制汽車碳排放量,汽車原廠必須調整旗下內燃機與電動車的比率;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接受度高、市場大、成長快速,也推動電動車發展。

報告提到,因為疫情影響,汽車原廠短期內仍會確保手邊持有現金,暫緩原先設定的電動車生產與銷售目標,但長期而言,預期汽車電動化仍是汽車原廠的優先目標。全球電動車車款數目也明顯上升,歐洲預計今年新增33個新電動車款,美國在2026年將提供130款電動車,預期10年內將會出現平價款電動車。

勤業眾信觀察到,商用車市場在電動車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將愈加重要,過去Deloitte全球(DeloitteGlobal)曾預測,2021年全西歐地區的汽車銷售總數中,企業採購占63%。

勤業眾信提醒,今年雖然因為疫情,企業的電動車需求暫時停滯,但考量尋求與競爭者間的差異化、降低成本與提升員工滿意度、政府針對商用車的稅務計畫,將加速推進企業汽車電動化。

勤業眾信預估,全球電動車的未來10年複合年成長率達29%;電動汽車總銷量將從2020年的250萬輛成長到2025年的1120萬輛,2030年達3110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