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兩大因素,美元長線趨貶壓力大

美國聯準會降息拖累美元逆勢反貶,美盛投顧表示,美國科技業與經濟數據表現雖有助於美元升勢,但在政治與疫情兩大不確定因素干擾下,恐影響美元表現,短線偏空機率高。

美元在第 1 季強升 9% 後反貶,截至 8 月中美元自年初高點貶值約 3 分之 2,儘管現在有總經數據與貿易盈餘支撐,但隨著美國大選年底登場,加上國際疫情嚴峻,美元長線恐面臨貶值壓力。

在政治因素部分,美盛投顧指出,目前在大選民調中領先的拜登(Joe Biden)主張提高企業稅,回顧 2018 年美國曾靠減稅提振經濟成長和美元,如果 2021 年美國真的調高企業稅,恐將阻礙資本流入美國,進而削弱美元表現;此外,美國貨幣政策比中國更嘉寬鬆,這也將對美元造成不利影響。

再者,是疫情對美國經濟帶來較具結構性的衝擊,雖有許多因素導致部份國家疫情較其他國家嚴重,但其中一個共同原因似乎是服務業的規模,尤其美國是全球服務業規模最大的國家之一,疫情勢必衝擊服務業表現。

但美盛投顧也說,疫情可望隨疫苗的問世而趨緩,進而帶動服務業復甦,失業率也將會回落,但隨著防疫促使服務業模式改變,恐將持續衝擊美國經濟,預期聯準會為了避免經濟大幅衰退,將持續實行量化寬鬆,讓美元持續處於貶值壓力。

美盛投顧指出,美元很可能在短期內趨貶轉弱,儘管美國科技業的領導地位仍然穩固,但這些因素未來或許只能限制美元貶值程度,卻無法扭轉美元整體轉弱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