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週一(8月31日),蘋果(Apple)和特斯拉(Tesla)股票分割(Stock Split)正式生效,帶動兩者股價大幅跳漲,雙雙創下收盤新高。主因是股票分割能有效降低小額投資人的進場門檻,加上蘋果和特斯拉業績前景一片樂觀,吸引更多散戶跟著進場搶賺。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一蘋果(AAPL.US)股價勁揚3.39%、收129.04美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SLA.US)股價也大漲12.57%、收498.32美元。今年以來,蘋果股價漲幅高達75.77%,特斯拉更寫下驚人的495.61%。

7月30日,蘋果宣佈進行股票分割,採1股分割4股,讓散戶投資人更容易負擔。自公佈股票分割計畫以來,蘋果股價已上漲34%,並於8月19日成為美股史上首家市值超過2兆美元的企業,反映執行長庫克(Tim Cook)帶領蘋果由硬體轉型至服務的策略十分奏效。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在8月11日宣佈,將實施股票分割來降低股價,股票分割基準日為8月21日,分割比例為1比5,於8月28日收盤後完成分割作業,並從8月31日開始,以分割後的股數進行交易。自宣佈股票分割以來,特斯拉股價累計飆升81%。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指出,股票分割通常對公司市值及估值不會產生太大影響,但往往會帶動股價在短期內上漲。原因是股票分割後,股數等比例增加,股票面額降低,有利降低投資門檻,能吸引更多資金規模不高的小額投資人。

據CNBC報導,週一,蘋果股票成交量達2.234億股,較30天平均成交量1.7858.8億股高出約25%。特斯拉當天成交的股數也達到1.156億股,遠高於30天平均成交量的7336.9萬股。

另方面,由於道瓊指數以股價來計算權重,為抵銷蘋果將1股股票分割為4股後,在道瓊指數所佔權重下滑的影響,Salesforce、安進(Amgen)和漢威聯合(Honeywell International)於週一取代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輝瑞(Pfizer)和雷神科技(Raytheon Technologies),入列道瓊指數成分股。

蘋果和特斯拉實施股票分割,Robinhood、德利美證券(TD Ameritrade)和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等股票交易平台曾發生短暫中斷。Robinhood在推特發文表示,部分用戶遇到下單狀態更新延遲的問題,但強調並非因該兩檔股票分割所造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