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禁微信 分析師:iPhone出貨最悲觀恐下修3成

美國將禁中國微信軟體,分析師報告指出,從悲觀情境來看,蘋果iPhone受衝擊最大,在中國市場出貨量將顯著衰退,預估年出貨量將下修25%到30%。

美國總統川普6日簽署2項行政命令,要在45天後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和其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生意往來,也禁止美國人與微信(WeChat)及其母公司騰訊做生意。

媒體引述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報告指出,若美國封殺微信,蘋果硬體產品中iPhone衝擊最大,若從最悲觀情境來看,蘋果移除Apple Store內的微信,iPhone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將顯著衰退,預估年出貨量將下修25%到30%,其他蘋果硬體裝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恐下修15%到25%。

若是從樂觀情境來看,報導指出主要對美國微信使用者有負面影響,估計iPhone出貨量因此下修3%到6%,其他蘋果硬體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與Mac年出貨量,下調幅度低於3%。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宣布將擴大針對中國的「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要納入美國認為構成資安風險的中國製手機應用程式及雲端運算服務。

他表示,TikTok、微信等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構成重大威脅,何況這些是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審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