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央行大舉印鈔,美國及多數已開發國家的利率則接近零、甚至轉負,為躲避風險及通膨用的黃金創造有利環境。隨著金價走強、美國金礦類股也跟著飆高,且漲幅更為強勁,主要是受到配發的股息增加、成本降低的激勵。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迄今,黃金現貨價漲幅超過17%。相較之下,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年初迄今漲幅則將近23%。

(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主要成分股包括Barrick Gold Corp.、Newmont Corp.、Harmony Gold Mining、Gold Fields、Kinross Gold等。)

其中,Kinross Gold、Barrick Gold、Newmont年初迄今分別飆漲53.38%、43.14%、40.81%,是漲勢最為突出的一群。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資產配置機構Ninety One統計顯示,全球前五大金礦商的每股合併股息2019年上升至3.2美元、較2015年成長一倍之多。

Ninety One基金經理人George Cheveley直指,考慮到油價下滑、再加上產金國的貨幣相較於黃金出售國呈現走貶局面,金礦類股目前為止的漲勢其實不算多,這個族群應該還能繳出更為漂亮的報酬。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James Bell則指出,大型金礦商去(2019)年扣除金礦探勘及其他行政成本後、毛利率突破10%,為2012年以來首見,預測今年毛利率有望上看20%。

Fed無法印製黃金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直指,黃金具有「終極保值功能」、目標價上看3,000美元,因為Fed無法印製黃金。
barronˋs.com、Kito News、Zero Hedge報導,美銀分析師Michael Widmer 4月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以及全世界的利率將有很長一段時間保持在低檔,因為央行希望提振GDP成長及通膨,預測央行會持續擴充資產負債表規模,而政府赤字會大增。

Widmer表示,近幾年來,投資需求跟金價強烈相關,預測這批買家會促使金價續漲。雖然金價不會直線上升,因為中間還得對抗強勢美元、印度與中國等地的需求趨緩等挑戰,但金價仍有機會在18個月內上探3千美元(比該證券之前預估值高出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