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年來,全球數位廣告市場持續擴張,但據研究公司eMarketer預估,武漢肺炎疫情對旅遊業造成重創,將連帶拖累數位廣告巨頭Google的業績,今年北美廣告收入恐出現2008年開始統計以來首度下滑。

《華爾街日報》、CNBC報導,根據eMarketer公佈的最新預測報告,2020年,Google廣告營收估計降至395.8億美元,較2019年的418億美元下降5.3%。若預測屬實,將是eMarketer自2008年開始製作預測模型以來,Google廣告營收首次下跌。

報導指出,Google為全球最大的數位廣告公司,近20年來,其廣告收入每年都以兩位數的速度迅速成長,除了2008-09年金融危機期間僅成長8%。

eMarketer首席分析師Nicole Perrin指出,Google北美廣告營收下降,主因是旅遊公司受到疫情最大衝擊,而過去又是Google的重要客戶。在此之前,Expedia等大型旅遊業者經常花費數十億美元購買Google關鍵字廣告,但隨著疫情導致旅遊業急凍,業者紛紛撤回廣告預算,此情況預計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

據投資銀行Needham分析師Laura Martin估計,2019年,旅遊業約佔關鍵字廣告市場總營收的11%。

eMarketer研判,今年數位廣告佔整體廣告市場的比重將提高5個百分點,從55%上升至60%,但整體廣告市場規模將縮小。其中,數位廣告營收可望成長近2%、電視廣告營收下滑15%,而紙本印刷廣告營收將銳減25%。

今年4月,Google向員工表示,計劃將行銷預算削減一半。在疫情大流行前,Google原本預計,今年的行銷預算將比去年增加。根據Google最新的10-K年度報告,2019年銷售和行銷費用總計為184.6億美元。

《紐約時報》先前報導,Google和Facebook在全球線上廣告市場具有壟斷地位,兩者廣告收入佔整體線上廣告支出的一半以上,且廣告業務規模在過去5年來成長兩倍。但華爾街分析師研判,兩家公司的全年營收,今年將出現史上首次衰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