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台北居更不易!買房比往年多花500萬...全台只有2縣市逆勢跌

台北居更不易!買房比往年多花500萬...全台只有2縣市逆勢跌
摘要

1. 今年前5個月,台北市每戶新房開價比去年同期貴約521萬元,全台最高。年增幅度則是基隆市最高,提升37%。

2. 全台灣只有新北市與宜蘭地區的總價滑落,新北市藉由縮小坪數降低總價求順銷,宜蘭則是著重低總價的公寓、透天產品,破2,000萬的高價透天厝變少。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前5個月為止,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每戶住宅平均總價大多比去年同期上揚,僅新北與宜蘭地區下滑。若以淨增總價計,以台北市增加最多,今年前5月每戶新房子比去年同期貴約521萬元(以開價計,其他縣市同)。若以年增幅度計,則以基隆市平均貴約37%最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隨著國內房價持續反彈,再加上新建案市場由首購逐漸轉向換屋,單價上揚與坪數放大的情況下,新房子平均總價愈拉愈高,買新建案是「早買早享受,晚買沒折扣」。

據住展雜誌最新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前5月新建案可售戶數共2,523戶,總案量約為1,273億3,800萬元,平均每戶總價約5,047萬元,比去年同期的4,526萬元高500多萬元,意味著入手北市新房子的門檻變得更高了。

何世昌指出,北市今年大多數行政區每戶新房子總價落在3,000多萬元至6,000萬元間,購屋環境相當嚴苛,首購族若是沒有家族長輩資金奧援,想在北市買新房子是難如登天;不過,少數區域如萬華、文山等地因房價相對較低,且建案規畫的坪數偏小,總價壓在2,000萬元以內,較適合首購族入手;其中,萬華區平均每戶總價最低,僅約1,667萬元,另文山區則約為1,962萬元。

年增幅最大的基隆市,今年前5月新建案每戶住宅平均總價約1,156萬元,比去年同期增約300餘萬元,年增幅高達約37%。

何世昌分析,基隆新房子總價飆高的原因與房價上漲關係不大,主因是大樓、透天產品比重高低的影響;去年前5月基隆新建案絕大多數是大樓,但今年同期透天的比重拉高,而透天厝總價動輒1,500萬元以上,所以拉高了平均總價。

新竹今年每戶新房子平均總價約1,29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約200萬元,年增幅約18.6%,增幅僅次於基隆。桃園每戶新房子平均總價則由去年的1,127萬元,今年拉高到1,226萬元,年增幅近9%。

何世昌分析,除了基隆市以外,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新房子總價走高,主因是房屋單價持續上漲,建案開高價的情況更加普遍,且今年釋出的新建案規劃坪數放大,也是總價帶高升的關鍵。

至於新北市與宜蘭地區,則是唯二總價滑落的地區。新北市今年前5月新建案每戶住宅平均總價約1,636萬元,較去年同期略減21萬元,年減約1%。宜蘭則由去年的983萬元降至851萬元,年減逾13%。

新北市每戶新房子總價微降,並非是房價下跌,而是與「迷你宅」蔚為風潮關聯性較大。何世昌進一步指出,新北市是北台灣「迷你宅」最大的產地,尤其重劃區更為常見;重劃區因建案數量多,業者為了拚最低總價,把坪數越切越小,藉由縮小坪數來降低總價以求順銷,像十幾坪做兩房、二十幾坪隔三房這種「迷你宅」建案成為普遍現象,總價比較不易飆高。

宜蘭總價下滑較多的關鍵,是因為高總價透天厝成交速度緩慢,近來大量出現低總價的公寓、透天產品,低總價的公寓多在500萬元以內,低總價透天則落在600萬元至1,000萬元間,2,000萬元以上的高總價透天供給量變少,所以總價才會降那麼多。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這原因壓抑房價漲勢 長虹李文造:價格要再創新高很難

新制7月上路 實價登錄作假將開罰

當年大排長龍搶購 新竹這社區25戶轉手全都賺

南港站房市熱小心踩雷 專家:這種產品不要碰

台北GO了沒?北市推出超殺場館銅板價吸客

責任編輯:游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