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英國央行(BoE)開始積極考慮負利率、購買風險更高資產等經濟刺激選項,消息傳來英鎊應聲走貶。

《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16日報導,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Haldane接受專訪時指出,英國3,300萬名勞工當中,已有超過半數因為防疫的封城措施而失業、放無薪假或遭削減工時,1980年代初期可怕的失業慘況已再度重演。

Haldane表示,英國央行已開始檢視像是負利率、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等工具,可能近期內就會實施,以協助經濟度過難關。

美銀美林證券已經預測,英國央行6,450億美元的QE行動擴可能在6月加碼1,000億美元,其資產負債表規模對英國GDP的占比將拉升至50%。

對此,Haldane指出,有了QE在手,央行可以針對英鎊、公司債採取更多行動。根據其他國家的做法,央行應能購買風險更高一些的資產。

英鎊應聲走貶。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英鎊兌美元15日尾盤貶值0.9%至1.2111;盤中最低貶至1.2104、創3月26日以來盤中新低。

路透社報導,英國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 14日曾表示,目前並未考慮負利率。不過,他並未將之完全排除。


期貨預測負利率侵美


雖然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5月13日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舉辦的網路論壇上指出,他不預期負利率將會降臨美國,但市場仍有人相信,負利率總有一天會到來。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邦基金期貨顯示,5月14日當天,市場交易者依舊預測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可能在2021年4月轉負。

擁有新「債券天王」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5月7日透過Twitter表示,美國財政部借得的數兆美元資金,幾乎全靠發行國庫券。鮑爾已經說過,他反對實施負利率政策。然而,隨著短期借貸飆高,聯邦基金期貨勢必會面臨轉負壓力。他希望不要發生這種情況,因為利率跌破零將帶來致命影響(Rates < 0 = Fatal.)。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